PRESS
2015/05/01
share:
結合工藝與科技之43懸臂椅
由於四季分明的氣候特性,台灣所產的竹子品質獨步全球。為了將台灣優質的竹材和竹子工藝推展到全世界,一張世界獨一無二的竹製經典椅,在國際級設計師康士坦丁.葛契奇(Konstantin Grcic)的催生之下,延續1930年代德國鋼管「懸臂椅」系列的簡潔風格,名為「43」的竹藝代表椅作就此誕生。
 
產學合作造就經典竹椅誕生
由43 條竹片構成的竹製懸臂椅「43」,以優美的姿態展現台灣孟宗竹高度的韌性與彈性,自2007 年在國際舞台亮相後,為台灣工藝品牌「Yii」打響名號。43椅誕生的源自2014 年,在文化部指導與工藝中心的協助下,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整合模具設計(浩漢設計)、科技RP 快速成型技術(數可科技)、機械回彈與應力技術(成大機械)、曲木加工與竹材特性加工技術(屏科大木工設計),擁有40 多年經驗豐富的大型曲木製造商(德豐木業),共同研究孟宗竹天然材質特性,並依其彈性、應力以RP 制模的生產程序,突破以往的瓶頸讓43 椅的製造有新的可能性,開啟國際接單新契機。
 
以特殊製程展現頂尖工藝
懸臂椅造型猶如人舒服的坐在椅子上,材質的強韌和平衡的結構提供了高度支撐性,展現出椅子的輕盈度和漂浮感。懸臂椅「43」需要熟練的工匠費時打造,繁複的工序要經過選材(四、五年生熟竹彈性最佳)、防腐、防蛀、自然風乾處理等過程,並將竹片以機器處理成尺寸一致的大小之後,經過烤彎、前後片組合、以及再度烤彎之後,以竹釘固定接著磨砂、噴漆才能完成,以逆向工程手法保留43 椅的原貌。而結合RP 快速製模,也縮短了手工製作時間,結合新的黏合模式強化竹材的硬度與強度,並保留了原工藝師手感的溫潤,是整合跨界技術的重大突破。
整合台灣工藝與頂尖製造技術的跨界應用模式如下:
1. 竹工藝→竹產業。將竹材特性科學系統化,建立不同竹材之使用特性、並保留工藝師與設計師之原創,進行逆向工程之科學研究。
2. 結合跨領域專家,引進跨產業之生產技術與經驗,導入模具生產作法,克服工藝品無法量產之瓶頸。
3. 降低手工生產最耗時的部分,使工藝師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創作,讓手感價值更得以呈現。
4. 傳承職人精神與技藝。結合產學研團隊,反覆試做,創新邁進。
 
© 2015 Te Feng Lumber Co.,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GILE